关注我们 微信
慈善热线

0898-63261529

“放飞梦想•公益助学工程”实施方案
2017-12-05

文化之乡是文昌市的亮丽名片,助学圆梦是文昌市的民风良俗。为了用好腾讯“99公益日”平台,做好助学筹募活动,结合我市实际,制定“放飞梦想·公益助学工程”方案。

一、项目的特点和意义

“99公益日”是腾讯公益基金会联合数千家公益慈善类组织、知名企业、明星名人、爱心媒体,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、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,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。其特点是网络支付,捐赠简单便捷;轻松小额,人人可以公益;配捐可观,爱心得以放大;使用透明,平台公信保障。99公益日活动时间为9月7日-9日。

用好99公益日平台,开展“放飞梦想·公益助学工程”,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,助力困难学子成才圆梦;对于满足爱心人士的公益意愿,推动文昌教育事业发展;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,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意义重大。

二、救助的对象和条件

(一)居住地在文昌市;

(二)纳入城乡低保户、孤儿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、残疾户及相对困难家庭的学生等;

(三)文昌市在读的小学学生最高不超过1000元/人,最低不低于200元;中学学生最高不超过3000元/人,最低不低于500元(含当年高考录取的高中毕业生);

(四)文昌地区中小学校教学设施设备改善及校园文化建设等。

三、项目筹募目标和方式

“放飞梦想·公益助学工程”2023年度筹款目标为300万元,市慈善总会按20%配捐为线上配捐,按10%为线下配捐。

99公益日线上筹募,主要方式是在9月7日-9日,市慈善总会通过省慈善总会在腾讯公益平台筹募。腾讯公益基金会依据相应规则,为筹募参与单位进行配捐。线下筹募主要方式是通过签订捐赠方-市慈善总会-受益方三方协议进行定向筹募(截止当年11月30日)。市慈善总会为捐款人开具可用于税务抵扣的慈善公益票据,捐赠人依法享受税收优惠。

市慈善总会为项目的实施主体。各镇、校(社会)慈善组织,各镇中小学组队发起,通过市慈善总会平台,动员爱心企业、华侨社团、社会团体、宗族助学组织、外出知名人士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进行筹募,努力营造慈善事业的社会化局面。市慈善总会通过税务抵扣、平台配捐,降低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慈善成本,放大捐赠社会效果。基层慈善组织可从市慈善总会配捐奖励中,按本单位筹款总额提取10%,用于基层慈善组织工作经费。

“放飞梦想·公益助学工程”坚持“谁筹款,谁用款”原则。各单位所筹善款连同配捐,全额拨付各筹款单位,由基层慈善组织自主确定用于各单位的助学项目。没有建立慈善组织的中小学,由学校提供救助名单,市慈善总会直接将善款拨付受助人账户。机关单位、爱心企业等非公益社会团体及爱心个人,通过市慈善总会平台筹募的善款,不返还原筹款单位,由市慈善总会集中用于本项目配捐。原筹款单位若有与救助项目符合的救助对象,可向市慈善总会申请救助。市慈善总会将通过与各单位签订用款协议的方式,对善款使用提出规范性要求,并通过市慈善总会网站公布救助名单、救助额度。努力做到透明使用善款,切实维护项目公信度。

四、项目的组织和协调

“放飞梦想·公益助学工程”由市教育局、市民政局、市慈善总会等部门共同发起。每年“99公益日”前,市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开展“放飞梦想·公益助学工程”项目的通知,动员全市基层慈善组织、中小学及学生家长踊跃参与活动,努力形成全社会人人助学,人人公益的文化氛围。市民政局指导基层慈善组织,挖掘社会慈善资源,做好筹募发动组织工作。市慈善总会负责活动方案制定、项目宣传推介、项目组织实施、接受社会捐赠、落实配捐奖励等事宜。为擦亮文昌教育“金字招牌”,助力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,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,作出慈善事业应有贡献。

五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

市慈善总会:黄莉洁  18876155820

市民政局:吴冬梅  17786917398

市教育局:陈  祝  18876708866



   

     (2023年8月更新)